天涯思君夜不归

爱搞阴间怪味饭,南极磷虾同人女,人人喊打俊也批

【温湘】好梦如旧

*私设神仙温X侠女湘

*没啥逻辑的热热闹闹小甜饼

*转世预警,设定是前世今生同一人

*双箭头,純温湘

 

 

 

 

九天之上,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温客行的住处在天庭一个偏僻的旮旯角里,颇有些离群索居的味道,飞升三百年却依然不适应天上神仙的生活,他也是独一份。此刻他一身雪白中衣正斜倚在榻上闭目养神,忽地阵匆匆步音扰乱了温客行大好清梦,他很是不耐烦地睁开眼睛,没好气地向身前不速之客呛道,“周子舒,好好的你来做甚?”

 

对面好友见他这副样子眼皮都没抬一下,只捧着命晷递到温客行面前,沉沉说道,“适才月老跑来找我说你姻缘线有动,原以为那老头子诓我,可你看这命晷,红鸾天喜同宫,分明是你的缘定之人要来了”

 

闻言温客行默默翻了个身只给周子舒留个清瘦的背影,过了半晌他嗯了声,向后挥挥手明示慢走不送,周子舒见状默默收回命晷离开这里。温客行听足音渐远便缓缓低下身子侧躺着,脑子里还在回味刚刚那场异梦

 

之所以异,是因为自三百年前温客行飞升上天开始每逢初七他都会做同样的梦,梦里少女深绿嫁衣头戴凤冠,躺在他怀里口中不断溢出鲜血,眼泪滚烫让他几乎快抱不住她。虽然只是梦连女孩的脸都没看清过,温客行却被其中厚沉的绝望撞得七零八落,每每梦醒都要缓半刻才能回过神

 

为此他专门去找过司命殿那位少司命问询此梦何意,对方盯着他的命晷算了半天,直到温客行已经忍不住开始打哈欠时,她终于缓缓开口说道,“施主,你这是前缘未了之状啊”

 

“说清楚点”,温客行懒得同她念佛经

 

“你飞升前是不是惹了因果?如今尘缘依旧有因无果,天道当然要用些方式来提醒你速速还清缘债好散场,美美安心做神仙”,少司命一只玉管毛笔转得飞起,温客行闻言冷笑道,“渡天劫时那雷凶险得很直把我脑子劈坏,如今飞升上天前尘往事却忘得一干二净,你让我从何去寻这未了尘缘呢?”

 

少司命沉吟良久,“那就等呗,要么你自己记起来,要么欠债之人来找你,没关系神仙与天地日月同寿,这点时间还是等得起的”

 

既无他法温客行便只得乖乖在天上等,这一等就是三百年

 

三百年,山河寂灭,尘缘轮回

 

直到这天周子舒寻他来说姻缘事,温客行莫名觉得浑身不爽利,索性又一个翻身下到凡间解解心头郁结

 

如今正值新春,家家户户门前都挂上了大红灯笼,温客行仅着单薄中衣赤足走在雪地中,本应深埋积雪,却只在雪面上留下浅浅痕迹。细雪纷纷点白了他的头,凡尘热闹从他身边掠过如镜花月影,温客行看都不看只心无旁骛地走着自己的路。不知走了多久他陡然停下,转头向旁边望去,此时雪是越下越大,地上也积了厚厚一层银白。墙角处缩着个小女孩,她双手扒着草席瑟瑟发抖,眼眸却极亮极亮,好奇地探出个脑袋打量温客行这异于常人的打扮。他们对视良久,温客行缓缓踱步走到她身边,低下身子凝视着女孩眼底青黑。这样冷的天气凡人披着狐裘尚不足御寒,更别说单薄的破旧草席,纵使这孩子现在看着还活蹦乱跳,过了今晚也必定变成路边冻死骨,第二天被哪家的仆役随意处理掉

 

温客行心下琢磨不定,女孩望着他姣好面容大着胆子伸出小手触碰他的脸,冰得温客行一下子回过神,他长叹口气尽量柔声问道,“你想不想跟我走,在这里会冻死的”

 

女孩眨巴眼睛,低声应了句好,温客行从善如流弯腰抱起她,抬手凭空变出厚重毛裘将女孩整个裹了进去箍在怀里,沉思片刻又变出了把油纸伞遮雪。他刻意无视了女孩目瞪口呆的神情,就这么一手撑伞一手抱孩地继续往前走去

 

“你叫什么名字?你爹娘呢?”

 

“我叫顾湘,湘水的湘。爹娘要带着弟弟走,养不起阿湘,就把阿湘留在这里走了”,女孩浑身冷透口齿却依旧伶俐清晰,用天真的语气诉说着残忍的现实

 

斗大的雪花铺天盖地,真是好大一场雪。温客行望着漆黑无星的夜空出神想着,“那你跟我走吧,我叫温客行,客行悲故乡的客行”

 

冻了半个晚上乍逢春温,顾湘此刻脑子里是一团浆糊,闻言迷迷糊糊地念叨道,“不要背阿湘,抱着就好了”。温客行目光闪烁,强忍笑意回她,“好好好,我抱着阿湘”

 

顾湘懵懂地点了点头,温客行怀里很暖和,这样的温暖她已经很久很久没遇到过了,没过多久忽地一阵倦意上涌,顾湘打了个哈欠窝在温客行怀里安心地睡了过去

 

偏头凝望女孩的睡颜,温客行不自觉勾起唇角,他向前轻轻一跃,就回到了天上

 

红尘白雪世上一走,能否赏个好梦如旧

 

 

 

佑宁辛丑年,荧惑守心,大凶之兆,逾数月中原邪祟剧增,伤人无数

 

正值黄昏太阳西斜,乱葬岗边一个长相极好的紫衣少女挥舞长鞭将几位书生密不透风地护在身后,她与面前十数只邪祟斗在一起却丝毫不落下风,出手狠辣没过多久就将邪祟后脑勺上都拍上黄纸符咒尽数将其赶回地狱

 

书生们哪见过这阵仗,担惊受怕半天,眼见邪祟已除纷纷作揖感谢这位萍水相逢出手相助的少侠,少女眨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一脸天真烂漫地说道,“不用谢呀,你们没受伤就好”,她话音未落,对面忽然换了张面孔,长长的舌头从口中瞬间射出来直逼少女面门。她镇定地向后下腰,娇喝一声长鞭掀起半片尘土卷向俨然成鬼的书生们,又侧身闪到他们中间并指做掌狠戾劈去几个脑袋,任其在地上咕噜咕噜地滚进土坑里

 

为首书生眼见踢到铁板转身就溜,少女飞起一脚正中腰部将其踢翻在地,她闲步走到他身边,右手一翻就多了叠符咒,只听她娇滴滴的声音在乱葬岗里回转,“惹谁不好偏惹到你姑奶奶头上,今儿就让你知道什么叫在太岁脑袋上动土,有来无回!”,话毕她抬掌就要送鬼书生归西,岂料对方脑袋突然从中间裂开,一声尖锐鸣响后森然鬼气如箭般直直射向少女脖颈

 

少女武功虽好却经验泛泛,没料到对方还有如此不要脸的后着狠狠吓了一跳,想再躲却也来不及,下意识闭上眼睛。忽地一阵狂风来势汹汹,少女心下惊喜,睁开眼时脚边鬼连肉身带鬼气都被碾成粉末,旁边多了个红衣青年,正摇着扇子一脸嫌弃地打量着她

 

来者手持白玉平扇,一身红衣更衬得肌肤似雪眉眼精致如画。他慢悠悠地晃到少女身前,随步履走近阴森诡异的乱葬岗像照进一束雪光,蓦然灿烂一瞬。他看似漫不经心地收起扇子在少女脑袋上轻轻一敲,冷声训斥道,“阿湘,再这么粗心大意,我下次就得去地府找黑白无常捞你了”

 

少女正是温客行先前抱回天上的顾湘,她悻悻然吐了吐舌头,猛地扑上去抱住温客行右边胳膊以防他又拿扇敲她。“主人主人!阿湘知道啦~对了,阿湘想吃好吃的!主人陪阿湘去吃东西好不好~”,温客行偏头仍冷着张脸强硬拒绝了女孩的热情邀请,反身一转就这么消失在瑟瑟秋风中。顾湘望着随风而落的一片叶堆,撅着嘴收好长鞭提起轻功向城里飞去

 

温客行并没有回天上,他抬脚下到阴曹地府向判官兴师问罪。老判官一把年纪,面对他近乎要碾碎一切的威压弓着背战战兢兢地和稀泥,温客行听得耳朵起茧唰一下展开扇子极不耐烦地摇了起来,判官见状额边冷汗不要钱地掉,心里只想赶紧把这尊不好糊弄的大佛请走

 

“上仙呐,你看地府这几年来来去去的幽魂实在太多,阴间都要装不下了,有几个漏网之鱼瞒天过海偷渡回人间也是没办法的事嘛……这次误伤仙婢真的不好意思,但也不是老头子我多管闲事,神仙高高在上,还是不要常来凡间为好......”

 

“哦?”,温客行挑起边眉毛阴阳怪气道,“判官的意思是,这事还成我那丫头的问题了?”

 

判官腰快躬断了,“哪有哪有,小的我也就随口一说,还请上仙大人有大量,不要放在心上”

 

温客行极不屑地垂眸望着他,半晌冷冷说道,“地府办事不力,致使幽魂窜逃人间,此事我会一五一十向天帝禀报。你们,自求多福吧”,话音未落温客行懒得听对方求饶的废话,刚打算走人,判官见这位大爷终于要走了暗自松了口气。温客行蓦然顿住脚步,判官的心猛地一抽,不知这大佛又要搞什么花样。只见他没有回头,用虽轻但对方能听得一清二楚的声音缓缓说道,“不是仙婢”

 

判官:“?”

 

温客行:“阿湘不是我的婢女,于情于理也该唤她声上仙”

 

说罢回身来到人间,只留下还没反应过来的老判官在原地无助飘荡,绝望地表示做鬼很难

 

温客行眼睛一睁正好坐在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正乐不思主的顾湘对面,小姑娘见怪不怪地将旁边斟满茉莉酒的杯子递向温客行,嘴里不停地吃着碗里的还看着盘里的

 

酒楼已点满了挂灯,亮堂得刚从地府上来的温客行微微眯眼,他抬手接过酒杯一饮而尽,手肘抵着木桌,歪头凝望着女孩实在不像话的吃相,张了张嘴却还是将训斥的话咽回胃里

 

“阿湘,怎么不点莼菜,这一带的莼菜好吃”,温客行说着又斟了杯酒,顾湘腮帮子鼓鼓的,费了半天劲才把肉吞下去,“哪有成了仙还吃菜叶子的,这也太可怜了吧……哈哈哈,吃吃吃,都能吃,我这就点,点二两!”顾湘讨好地讪笑着,温客行这才收回犀利目光,继续斟酒喝酒

 

正巧楼下说书先生敲起醒木,顾湘探头探脑好奇地看下去,只听他清了清嗓子,“话说五湖青崖闹春秋, 顷刻兴亡过首。 青史几行名姓,镜湖无数荒丘, 前人撒种后人收, 无非龙争虎斗!”,温客行唇角微勾望着顾湘一副没见过世面的傻样忍俊不禁,“傻丫头,就是个说书的,你也瞪大眼睛这么看着,有啥好听的。后人说辞大多有失偏颇,故事原是活下来的人写的,想让你听到的,自然是有利于他们的版本”

 

顾湘转头微嗔温客行一眼,嘴硬道,“主人你别说话,我听不清他在讲什么了!”

 

温客行:“......”

 

他轻咳一声自作自地缓解尴尬,看顾湘投入的样子索性也留神听那说书人能讲出什么花样来

 

“话说三百年前,世间有一青崖鬼谷,其中俱是穷凶极恶之徒。原本鬼谷与武林正道立下毒誓青崖群鬼此生不踏入江湖半步,否则山海令出请长明剑仙下山灭鬼。时过境迁却终是养蛊为患,原来是这青崖出了个绝世鬼王,姓名皆无从考据,只知他外头人皮端的是绝色不似凡人,更生有一双秾丽含情目,骗得无数正道之人将其引为挚友无意中为虎作伥。他纵容青崖恶鬼侵入江湖无恶不作,自己也爬到人间搅得当时真是翻江倒海大有毁天灭地之势。五湖盟为对付群鬼召开武林大会将鬼主逼至白鹿崖上试图将其灭杀,岂料这鬼主与婢女武功高强,一同残杀在场正道无数,又与五湖盟细作沆瀣一气,竟扯掉了当时五湖盟盟主的画皮,指控其二十年前残害挚友人面兽心,一扇送那赵敬下了地狱。长明剑仙出面将这两头恶鬼打下山崖,原本以为这事到这里算是告一段落,却没想到这恶鬼命大竟没死成,后来还与贴身婢女互生情愫隐世偷欢。这消息被忠义之人得知后大批跑去他们的藏身之地要再送恶鬼下次地狱,正巧撞上鬼主与那婢女成亲拜堂,以清风剑派为首的正道侠士二话不说杀了妖女又要去取那鬼主性命。鬼主勃然大怒抱着新婚妻子的尸体单手持刀杀光了所有人,从此江湖上再无他的踪迹,三百年过去,也总该是死了”

 

杯子从温客行掌间悄然滑落,砸在地上碎了玉屑满地。顾湘闻声猛然回神诧异地转头望向他,温客行脸色苍白得像是瞬间被拖入海底,他头疼得厉害,晃悠悠站起身想回天上,却一个踉跄险些摔在地上,亏得顾湘眼疾手快一个箭步扶稳他,口中念念有词,转身来到天上住处。顾湘一见便知温客行是犯病了,她熟练地扶着他让他靠在床边,自己盘坐在温客行身后双手捏诀抵在他背上,把仙力尽量柔和送进他体内

 

“阿湘,阿湘......”温客行脸色极差,不住唤着她的名讳,顾湘轻手轻脚摘下他的血红外衫只留雪白中衣,抱起他好生安顿在床上,末了察见温客行襟边有几点暗沉,素指抚上眼角才发觉泪水不止。温客行死死抓着她的左手,整个脑袋都凑了上来身体颤抖不止

 

血,好多血,哪来那么多血

 

温客行惶然垂首,是怀中穿着嫁衣的女孩,他捡回来好好养大的阿湘,嘴里不住溢出鲜血,哭着喊着求他快走

 

生死在他手下不过头点地,他杀了好多好多人,多得自己根本数不清,他想他肯定要下地狱的

 

他听到自己喉咙里断断续续挤出点哀鸣,像是小兽临死前的嗥叫

 

从襁褓里哭得满脸泪水的婴儿,到为了他砸碎小鬼头颅的女孩,再到站在他身边乐呵呵的娇蛮少女,他看着她长大,在那鬼地方要养大一个孩子有多难,他自己都差点保不住自己

 

不对

 

他把顾湘捡回来的时候,她已经十岁了

 

那刚刚脑海里的婴儿是谁,什么鬼地方,是飞升前的事情吗?他飞升前就认识顾湘了吗?

 

温客行只觉得头疼得好似要裂开,他十指抓进发中恨不得扣碎自己的颅骨,顾湘吓坏了,手忙脚乱地用上毕生力气将他的手扯下来不顾一切抱在怀里,她贴上温客行滚烫的额头,将体内已消耗大半的仙力不管不顾地渡给他

 

忽地阵清风拂过,顾湘睁开眼时她和温客行已被来人扯开,韩烨眉头紧皱,轻声斥句胡闹。顾湘自认理亏扁了扁嘴没出声,韩烨从袖中捏出颗淡红药丸给温客行喂下,转身给了顾湘个木盒,他垂首凝视少女不求甚解的茫然神情,缓缓开口解释道,“这是他的东西,一会人醒了帮我交给他,好吗?”

 

顾湘点头如捣蒜,迫不及待地问道,“我主人怎么了?他没事了吗?”,韩烨挺直身子,眉宇间慈悲似佛

 

“你主人飞升本身就犯了天下之大不韪,是故九重天雷尽数劈下根本没想留他性命,他命大侥幸存了半口气,但也坏了神魂不记前世。如今因缘俱齐,记忆已开了口,便不会停下,想来不用多久,他就能全部想起来,”韩烨说到这似是有些不忍般顿了顿,才继续说道,“这之后何去何从,端看温兄自己如何选了”

 

顾湘脑子一下子转不过来,“那就是我主人没事的意思是吗?”,韩烨点了点头,小丫头瞬间喜不自胜,开始琢磨要给温客行带点什么好吃的,让他一醒来就能心情好点

 

韩烨望着顾湘天真烂漫的样子神色复杂,原本劝慰的话终是没舍得说出口

 

你主人下次睁眼,就不一定是你熟悉的那个温客行了

 

 

 

“主人!”

“赌你陪我打三天牌!”

“主人~你别欺负我没见过世面”

“阿湘是想把最好的都献给主人!”

“你疯了我也跟着你”

“你把我宰了,做鬼我也跟着你”

“主人我是你带大的,你有这样的事情怎么不跟我说呢”

“主人你,不要我啦.....”

“主人,阿湘陪你”

“哥你快走,你快走啊!”

“哥,你要好好的,阿湘不能照顾你了”

 

大大的眼睛望着他,却再无神色飞扬

 

“阿湘!!!”,温客行悚然惊醒,刚要寻她,便觉一边手臂被人抱住,他强行止住身形转头看去,小丫头抱着他的手睡得正香,像个热腾软乎的肉包子。他心下一松轻笑出声便不再动作,韩烨见状低声咳嗽表示还有人在。温客行扭头直勾勾望向坐在床下的天帝陛下,挑了挑眉

 

“韩烨你怎么来了?”

 

“你都想起来了吗?”韩烨答非所问,一双秋水眸沉沉盯向温客行眼底

 

“嗯,想起来了,怎么,天帝也与我有段姻缘吗?”温客行难得心情不差,张嘴调笑道

 

“你打算怎么样,这丫头,她还不知道这些”

 

“我会告诉她的。地府最近不老实,顾湘在他们也敢徇私,我敲打了一下,你看着办吧”

 

韩烨闻言又是一阵愁上眉间,也只得认了这劳碌命,“那帮阴人蠢蠢欲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看来真得好好收拾一顿了”

 

韩烨走后温客行刚想躺下在睡会,就发现顾湘不知何时醒来正瞪着双眼看他,温客行心中莫名感情翻涌侧身抱住了她将脑袋埋在顾湘颈间,竟有些瑟瑟发抖

 

“主人?”,顾湘有些不明所以,轻声唤道

 

“我不是你主人,我是你哥”

 

“......哥就哥吧,你要吃点心吗?我刚拿了笼过来,可好吃了!”

 

“好”

 

顾湘刚想起身就被温客行扯了下来又抱回怀里,她愣愣望向对方眼眸,里面仿佛氤氲暗藏整座江南烟雨,不免看呆

 

“阿湘,你先听我说一些事情,好吗?”,闻言顾湘呆呆地点了点头,温客行深吸口气,将那暗尘往事娓娓道来

 

......

 

话罢他心中忐忑不安,却见顾湘眼中依然平和清明

 

“哥,说来话长,但这些我其实都记得”

 

顾湘没等温客行反应,“三百年前那些事情我都记得,因为你的求饶活下来,跟着你的那十几年,还有最后的婚礼”

 

“可能是过桥的时候我嫌汤太苦跟老太婆胡搅蛮缠半天最后没喝几口的原因吧,我真记得,你看”

 

她抬起皓腕,雪白的皮肤上赫然绑着条熟悉的红绳

 

“这就是你那年给我绑的红绳,你说有情人一朝系上生生世世总能相见,我这不就来见你了”

 

“但我没想到你不记得那些事情了,只好重新从你的丫头做起。哥,阿湘一直在等你”

 

世间阴差阳错从未停歇,不过寻常事,何必痴嗔

 

温客行颤抖着抬起手,见她肩膀抽动,便揉了揉她乌色长发,张口无声道,好阿湘

 

两世情沉重,他原想放顾湘走,携前尘诸多肮脏龌龊离开她的世界,让她去见烟火人间天高地远,不必承着这份情同他活在这天上

 

但原来小丫头什么都知道,她什么都知道,从他鼓起勇气跟老鬼主求饶换来阿湘性命时她们的命运便紧紧纠缠在一起,怎么是他想放就能放走的

 

顾湘见他这副样子默默从床角拿出韩烨给的木盒,啪嗒一声打开,里面静静躺着与顾湘腕上成对的另一条红绳

 

“哥,很久之前我就说过,碧落黄泉,遑论做人做鬼,我都陪你”,顾湘边说着边拿起红绳仔细系在温客行手腕上,他对此不置可否,只轻声嗔她傻丫头

 

温客行捧起她的脸,只见顾湘颊边一行春雨,眼睛水汪汪的像他幼时养的那条小土狗,他忍不住莞尔浅笑,低头落在顾湘唇上轻柔一吻

 

天不老 情难绝 心似双丝网 中有千千结  

评论

热度(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